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系所簡介

 
 

沿革與現況

沿革

  民國58年6月,時任經濟部長之李國鼎先生鑒於我國工業發展迅速,為加強中級技術人力之培養,特倡邀新竹、苗栗地區之大型公民營企業聯合集資,利用購自國立中央大學遷校後所留校地校舍,籌設本校前身「私立聯合工業技藝專科學校」,延請金開英先生擔任董事長,並聘請陳校長為忠協助建校,於61年9月開學,成立二專部,為當時苗栗地區唯一專科學校。

 

  • 更名為機械科,分製造組與製圖組

  • 奉教育部核定為機械工程科,並同時改製圖組為設計組

  • 奉教育部核准,成立動力組,招生一班,次年增為招收兩班

  • 設計組亦核准由一班增為招收兩班

  • 經教育部核准成立汽車組,為國家及社會培植汽車工業界急需的專業人才

  • 學校改隸為「國立聯合工商專科學校」

  • 核准改制為「國立聯合技術學院」

  • 機械工程科更名為機械工程系,增設二技部一班

  • 學校改制為「國立聯合大學」,機械工程系更名為機械工程學系,同時招收大學部、四技部各兩班

  • 招收第一屆碩士班

  • 建置完成「智慧製造人才培育基地」

 

現況

  機械產業為工業發展的基礎,機械工程技術對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與社會的進步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為因應智慧機械的來臨,本系開設相關課程以提昇學生的專業能力。

  機械系擁有優良的師資與完善的教學實驗設備,提供師生優質的教學與研究環境。現有教師共34人其中包含專任教師25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聘師資2人與兼任教師7人。機械系舘現有十三間教學型實驗室與十六間研究型實驗室。空間規劃以「基礎教學實驗室為主,研究型實驗室為輔」達成「教學與研究並重」之目標。目前本系每年分別招收學士班4班、碩士班1班,學士班的學生來源含高中畢業生2班、高職畢業生2班,碩士班除招收一般生外,亦招收在職生。

  本系自1972年成立以來,培育一萬多名優秀的機械工程人才,畢業系友遍佈於全國各地,兢兢業業奉獻所學。為與國際接軌,本系參與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工程教育認證,連續8年獲得評鑑通過之肯定。近年來本系連續榮獲經濟部工業局產業人才扎根計畫獎助與教育部課程分流計畫獎助。學生參加專業證照之考試方面,本系連續多年在全國機械專業人才認證競賽中,榮獲金牌獎之殊榮。

發展宗旨與教育目標

發展宗旨

  本學系秉持校訓「誠、敬、勤、新」之精神,培育機械專業人才為宗旨,深耕基礎學術研究,努力實踐理論與實務兼備的教育理念,使本學系畢業學生成為優秀的機械工程師,並具備專業倫理與持續學習的能力。

教育目標

教育目標&核心能力

學生基本素養:專業知識、人文素養、學習態度

學士班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備,具備專業倫理
以及持續學習能力之機械工程人才

1.理論與實務兼備
2.具備專業倫理
3.持續學習能力
1.備數理與機械工程知識及應用能力
2.發掘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3.具備人文素養、專業倫理,以及社會責任
4.培養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5.持續學習的態度
6.擁有國際觀與創新的能力
碩士班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1.理論與實務兼備
2.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3.研究與創新能力
1.具備機械工程知識及應用能力
2.解決工程問題及自我學習之能力
3.具備領導、管理及規劃與專業倫理
4.培養團隊合作能力與社會責任
5.培養獨立研究及撰寫論文之能力
6.擁有國際觀與創新的能力

研究內涵

地理位置

國立聯合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位於
苗栗市南勢里聯大2號(八甲校區理工一館5樓)

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