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校成立 特色實驗室

ImgDesc
  國立聯合大學於107年5月16日(三)分別於下午二點在機械工程學系和三點在材料科學工程學系(簡稱材料系)舉行「聯合大學特色實驗室」揭牌典禮,由聯合大學校長蔡東湖主持揭幕儀式。與會人員有副校長柳文成、理工學院院長許志雄、機械工程學系古運宏主任、黃勝銘老師、連啟翔老師、許進吉老師,材料系謝健主任、吳芳賓老師、賴宜生老師、許芳琪老師。會場並展示學校補助聯大醫研團隊購置的器材,如材料科學工程學系謝健主任帶領所建立的光源波長為532 nm的拉曼光譜系統,將來還可持續擴充雷射光源與掃描平台。所購置設備分別放置於於機械工程學系特色實驗室和材料系特色實驗室,開放給全校師生使用,除了可訓練使用者儀器操作,認識拉曼光譜原理之外,對師生進行奈米材料與醫學工業等相關研究也能提供即時可靠的協助,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拉曼散射的原理是基於入射光與材料的非彈性交互作用,影響鍵結電子的振動而分析原子鍵結的技術。拉曼光譜的優點包括:樣品不需特別處理,對樣品的破壞性小;水對訊號背景值的影響低,光譜較為乾淨;此外,搭配顯微鏡,可對樣品做局部觀察。早期拉曼光譜設備龐大,維護不易,近來拜雷射與光學零件發展之賜,已能大幅縮小儀器尺寸,並簡化操作。拉曼光譜應用廣泛,包括分析原子鍵結、材料純度與成分、材料內部應力與應變、缺陷等。另一方面,由於奈米技術與電漿子技術的發展,藉由表面增強拉曼散射效應能大幅提高檢測的靈敏度,已被普遍應用在生醫與環境相關研究中的微量分子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