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部 精密加工與智慧製造人才培育計畫 補助款共1260萬

計畫目標

本校為苗栗縣內最高學府且擁有豐碩學術研究成果。本計畫配合校、院、系教育理念及發展重點,著重「重科技與人文」、「理論實務」、「地方全球」、「致力強化」、「優質教學」、「創新研究」及「深耕在地及服務社會」等理念與發展重點。期能透過整合系上現有教學設備與再造之規劃,結合教學與研究進行成果最大化,加強與學術界和產業界之間的交流分享,提供專業技術與研究服務諮詢。有鑑於產業競爭激烈之現況,為能提升學生理論實務能力,擬投入實務技術的人才培養,積極參與學術活動及展演競賽,進而回饋在地所需人才。

學生培育及實作課程規劃

本學系學生來源,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為大學部,此類生源為一般高中入學學生,另一類為四技部,此類生源為高職入學學生,兩類入學學生各約佔50%。由於學生生源具差異性,因此,入學後學生之專業本質已不具一致性。首先,就基本學能而言,四技部學生多具有三年高職相關實作技術性領域之培養;而大學部學生則相對具較高數理解的通才能力,因此,若對此兩種來源學生採以通則方式教學,恐使學生有實作與理論失衡之現象出現。 本計畫首要之務,即是著重學生技術領域之技能培育並提升實作之應用能力,使學生於就業前厚植自身就業競爭力。藉由本計畫之課程教育與實作能力並重,打破舊觀念之窠臼,使學生就業時即可將理論與實作技能合一。

期許本計畫能協助學生達成「專業技術的執行能力」、「融合務實的實踐能力」與「多元創意的思維能力」之核心能力;輔導學生通過各種技能證照檢定,在多元化學習環境下,使理論與實務並進,協助學生職場進程發展,加強就業能力。結合本校發展特色外,透過實務技能與企業接軌,結合精密製造加工與智慧製造之課程,培育本校學生成為企業所需之在地精密製造人才,亦是符合本校教育理念「培養現代公民素和專業能力,並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

課程設計除符合目前產業之需求,同時導入業界師資共同協助教學,將目前業界之技能導入於學校課程中,進行傳承與分享,使在學學生於課程中學習智慧製造與精密製造,並完成設計與製作。亦可學習到有關智慧製造與精密加工技術以及自動化、智能化趨勢等課程,並藉由「做中學」使學生產生學習興趣,讓學生可於學習中投入智慧製造與精密加工領域,藉以培育學生具備機械產業競爭激烈之關鍵技術,亦可成為企業培育所需人才,這更能符合在地服務精神,也能為現階段及未來就業市場儲備專業技能人才與培養學生成為工具機技術應用的工程師。

再藉此課程為出發點,前推至高中職端,藉由辦理課程體驗活動,使學生瞭解精密加工與智慧製造。透過課程學習,以繪圖軟體設計活潑有趣的模擬圖形,並使用加法製程或減法製程完成所設計之圖形,讓學生於學習中獲得設計與製作的知識,能於學習中,達到潛移默化工程領域的奧秘。為能與高中職端保有密切合作之契機,計畫中亦考量高中職區域技術優化教學,針對高中職學生進行交流與輔導,同時開辦短期精密加工技術與智慧製造課程與體驗營隊,提供設備資源、專業師資輔導高中職學生,提昇高中職生的實務能力外,並強化理論基礎,繼而培育出具實務與基礎理論並重之專業人才。

技能之培育盡力。